金光瑶生日快乐呀

【聂瑶】一直很安静(he)

 @心若极冰 

金光瑶收到了一封信。

在他奔波已久,风尘仆仆,一脸疲惫的推开公寓的门的时候,意外的在邻居那边收到了一个沉甸甸的文件袋,叮嘱他是快递小哥刚刚送到的。

金光瑶对大妈道了一声谢,拎着个文件袋回了家。

阔别半月的公寓依旧保持着原来的样子,看样子是一个单身男人的家,并没有其他人存在的痕迹,客厅的阳面是大大的落地窗,窗前摆着一张宽大的躺椅,和精致的小圆桌,金光瑶随手解下束缚在脖子上的领带,同西服外套一起扔在了沙发上,带起一点轻飘飘的尘在空气中自由弥漫,似乎有点呛。

但金光瑶没有理会,只是难得放松的将自己摊在了躺椅上,随着躺椅晃悠悠的一前一后,任由阳光洒在自己全身,暖洋洋的懒意宛如一只摊开肚皮的猫咪。

他闭着眼摸索着刚刚拿过来的文件袋,刺啦一声拆开了最表面的封皮,快递单上寄件人的名字他并不认识,看起来像是化名,金光瑶拖着疲惫又慵懒的思绪,打开了这个刚刚到他手里的文件单。

——是厚厚的一封信。

一封被牛皮纸做的信封包裹着的沉甸甸的信,信封上面的字迹娟秀而不失大气,一时间倒是不知是谁写的。

信封上很是古典的用钢笔字写了“金光瑶 收”几个端正的大字,展开里面的信,是他从未见过的笔迹,端端正正,似乎想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自己的面前一般。

【展信佳。】

没有称呼,只有短短的三个字作为开头。

阳光夺目刺眼,可金光瑶却不愿从这一方融融的暖意中离开,便抬起手将信举到眼前挡住过于刺眼的光芒。

信里继续写到。

【你可能从来没有过多的关注过我,我在你生命里似乎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。】

金光瑶疑惑的皱起眉头,继续往下看。

【昨天下了一场雪,天空被冲刷的格外干净,像极了我见到你的第一面。那个时候我匆匆从小路穿过,偶然间听见了旁边很好听的声音,那个声音温柔又包容,说着,没事,有我呢。回头的时候,你在笑,寒冬腊月,却绽如春花,原谅我语言的匮乏,可是那一刻我真的想着,这个人,该有多美好啊。】

金光瑶颦眉思索,想着信里的时间段,高中?还是大学,或者最近?他的笑是在是太多了,笑久了,哪里分得清真情还是假意。

【一个侧面,一闪而过,我找不到你,也没想过再见到你,可是仍是忍不住午夜梦回时,悄悄看着月亮许愿,好想知道你是谁,好想再见到你。

这种少女怀春一般的小小心思,你听了会不会发笑?】

金光瑶轻轻一笑,看向接下来的内容。

【再次见到你的时候,我以为这是个标准的言情剧开头,你把西装披在我身上,帮我处理了我不自知的尴尬,原谅我不再复述宴会上那样尴尬的场面,实在是一想到当时的场景,我就无地自容的想要挖个坑跳进去把自己埋了。

好吧,依照你的聪颖,我想也许短短的几段话,我已经出卖了自己的身份,只是,请装作没能猜测到我是谁好吗,实在是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和你说,就让我在这里一口气说完吧。

你的名字真好听,瑶,美玉也,君子如玉,如切如磋,知道了你的名字后,我偷偷的写了好多的瑶,看着那些染了墨的宣纸,又忍不住脸红,不敢让别人知道,像是怀抱着一个不知名的宝藏,找了一个又一个的地方收藏,放到盒子里,又珍而重之的放到最深处的柜子。

是不是有点可笑?】

金光瑶突然想起了一个少女,那个面容天真而可爱,和自己本来就不是一路人的少女。

她最初是他的学妹,后来变成了他的某一任相亲对象,再后来,便袅无音讯了。

一页纸已经洒满了字迹,金光瑶将读完的一页纸放在一旁,继续读了下去。

【我记得你那个侧脸的笑,记得后来几次宴会上你躲在一旁的模样,想方设法的打听你的消息,知道你考入了最好的M大,知道你成为了最年轻的副会长,然后,我终于又见到了你。】

金光瑶恍惚间想起了那段时光,大二的时候被有急事的同学拜托,帮忙承担接新生的工作,那个时候,接到第四位,还是第五位的时候,满头大汗的他悄悄的叹了口气,第一次对自己的小身板有点无语。

那个场景里还有谁来着?

对,对了,还有聂明玦。

聂明玦啊……

金光瑶的眼神一闪,又落回了纸上。

【那次的我固执的没让家里人送我,艰难的拉着行李箱来报到,夏日炎炎,一滴汗砸在地上,实在是让我委屈又心酸,然后一抬头,你笑着对我说,学妹,你是哪个系的,我送你过去。

你看上去和之前没有多大变化,还是那样温暖的笑,笑起来的样子依旧很好看,炎热的天气,你穿着一身正装,白衬衫的袖口挽起,似乎刚刚从某个正式场合赶过来一样。我懊恼的思考着自己脸上的汗水会不会把妆容晕掉,而你则是接过我的行李箱,一路上,还时不时的和我说些有趣的校园传闻,你似乎已经不记得我了,不过这样也很好,就把这次当做是第一次见面实在是再好不过了。

虽然最后你没能把我送到宿舍楼下,而是在中途就被一位高大的学长截住了。】

是啊,那个场景里,还有一个聂明玦。

满头大汗的他在学妹面前不能表现出来,反而强撑着推着行李箱送她去女生宿舍。

直到聂明玦站在他面前,皱着眉接过他手里的东西,顺手试了试他的额头温度:“大夏天穿成这样,生怕自己不中暑吗?”

聂明玦的气场着实太强大,压得学妹瞬间就没了话,只能低着头讷讷道:“学长,你还是休息一下吧,好像已经不远了,我自己过去就好。”

聂明玦拉过一旁的学生会成员,吩咐道:“去送送学妹。”

【是的,你大概应该想起来了,我看着你和聂学长走远,心里着实是懊恼又着急,看你脸色绯红的样子,又担心的不知如何是好。

后来我悄悄打听过,似乎聂学长压着你去了医务室,当时我傻乎乎的想,有那样严肃的学长看着,你会不会休息的不好?】

是啊,当时有点中暑的他被聂明玦压着去了医务室,自己晕晕沉沉的看着聂明玦在医务室里挂号拿药,跑上跑下,最后安心的睡了过去。

等到再次醒过来的时候,聂明玦面色沉沉,看着一份文件坐在他床边,一脸无奈道:“醒了?粥是温的,喝点粥,等下送你回宿舍。”

他还是有些头痛,聂明玦就拿着自己手里的文件夹,慢慢地给他送来一份凉意。

【再后来啊,我打听你的行程,你的课表……想着,能贴近一分,总是好的。

那段日子是我过的很美好的日子,大约,暗恋只是一个人的心事。

只是有你存在,日子就很美很甜,偶尔的一个眼神,不经意间的一句话,校园偶遇时的点头一笑,都会让我雀跃不已。】

女孩儿的字迹有些重,笔画间也多了几分连笔,似乎有些急切。

【图书馆的自习室里,我坐在你后三排,总是借着打水的空隙,路过你身边,悄悄看你一眼,你身旁总是摞着厚厚的资料,资料上的笔画,铁笔银钩,大气磅礴,再后来我去习了这样的字体,可惜画虎不成,只学到了最简单的一撇一捺,只得其形,不得其韵。

篮球场边是你常常休息发呆的地方,我很喜欢篮球场上的声音,那声音可以掩盖我的所有小动作,也能掩盖我专注看你的视线。

商院的辩论赛上,我在最后一排,看到你侃侃而谈,把对手逼的无路可退,你的样子,好像是在发光。

……】

金光瑶嘴角露出一个笑。

【我不是你的第一个相亲对象,也曾经紧张的了解过你每一个的相亲对象,她们长得知否漂亮,家世如何,性情怎样,甚至于当时懦弱害羞的我曾经想过,只要你喜欢,不是我也无所谓,你幸福就好。

即使我们的见面也仅仅是因为两家的利益问题。

你依旧温文尔雅,绅士非常。

我的眼神往哪里多瞥一眼,你似乎就能知道我想点什么样子的菜肴,你帮我拉开凳子,调好空调的温度,找好话题,不时地逗得我发笑而放松。

似乎感情不能陷得太深,陷得太深,就会盲目,会想象着一切美好和梦幻,而忽略那梦幻下的种种真实。

我终于有了光明正大靠近你的机会。每一次的相处,你看起来都那么彬彬有礼,体贴包容。

可是,学长啊,某一天我突然发现,相爱,不是这个样子的。】

 

金光瑶笑着叹气,继续往下看。

 

【你偶尔在晃神,怔愣片刻又继续和我谈笑,你会不经意间看向自己的手机,似乎怕错过什么重要信息,我补妆归来,在门口听到你气急败坏的声音,我故意发出高跟鞋哒哒的响声后,你又是一脸温和的笑意。

所有人眼里的金光瑶大概就是这样,他八面玲珑,他温和可亲,似乎永远都挂着笑,似乎什么都打不倒他。

可是我看见你笑的时候,真的很难过。

我看到过的,看到过不一样的你的。】

最后一个字的一个勾,力透纸背,彰显着主人并不平静的心情。

【我知道,那些故意被我忽略的小细节里,其实还藏着另外一个人。

我看过你书桌旁一大摞的资料,上面还带着那个人刚劲有力的名字,我看过你写的字,一撇一捺间,却和他的字体宛如双生,我看过正在篮球场旁发呆的你,球场上是那个如入无人之境的他,我看过你在辩论场上振振有词,可却在他面前词穷耍赖。

那样的你,生动,真实,鲜活。

我花了很久很久,将自己记忆中的你拼成现在的模样,可是我却发现,我怎样都绕不开那个人。

最让我挫败的是,学长,我喜欢你这么久,却发现自己更偏爱那个在聂学长前鲜活肆意的你。】

金光瑶想起了最后一次见面的时候,她一反常态的样子。

她不再注意自己每吃一口东西会不会晕妆,不再对他的每一个话题都全神贯注,反而一点点的提起——聂明玦。

她说,最近要毕业了,最近看聂学长当年的很多方案真的很经典。

当时还在和聂明玦冷战的自己反驳道,这些方案还是有些漏洞,算不得完美。

她说,上次偶尔碰到了聂学长,虽然学长看起来冷面冷语,但十分正直,光明磊落很让人敬佩。

自己附和道,是啊,可是就这样一张脸实在是吓跑了很多人。

她终于忍不住了,歪着头看向自己,脸上虽然一闪而过了怅然,却最终转化为淡然。

她悄悄道,那,学长,聂学长打篮球好看吗?

自己怔愣片刻,终是笑了。

他撑着头,无奈问她:你是聂明玦请来的救兵吗?

 

【事到如今,我终于有自信给你写下这封信。

那是我至今为止最甜蜜的几年,我学着和想象中的你谈恋爱,我幻想很多恋爱的桥段,然后看着有人一点点的实现那些桥段,虽然这个人不是我,但我甘之如饴。

我记得最后见你的时候,我自暴自弃的试探你到底喜不喜欢聂学长,那时候你无奈的问我,你不喜欢我吗?

我点头说,喜欢啊。

斩钉截铁,义无反顾。

可是我没告诉你的是——我喜欢好多的你,喜欢在辩论场上大杀四方的你,喜欢在尴尬场合为我解围的你,喜欢认真上自习全神贯注的你,喜欢对着大家温和相待的你,更喜欢的,是和聂学长在一起,自由自在肆意洒脱的你。

所以啊,请学长原谅我由一个唯粉不自知的转变成了CP粉。

实在是,当年你和聂学长常常被戏称为M大两大中央空调,大家调侃你们一个制冷一个制热,可是我却觉得,你们只是对方的专属空调,一个知冷一个知热。】

 

一封信,那些曾经掩盖的几年的时光扑面而来——甜蜜的愤怒的,争吵的不安的。

他和聂明玦从高中起,纠缠了这么多年,分分合合,兜兜转转,跌跌撞撞。似乎,还不如一个小姑娘看得清楚。

金光瑶无奈的叹了一口气,翻到了最后一页。

那个温柔腼腆的小姑娘也被时光驯化,成了个狡黠活泼的大姑娘,信的最后一页,她这样写道——

【最后的最后,基于聂学长抢走了我的暗恋对象,所以这个月在他拜托我劝劝你不要和他冷战的时候,我思来想去,决定还是不能让他这么顺心顺意的取得你的原谅。所以,在劝你的同时,还要向学长表白一次,他要是对你好,就,嗯……晾晾他再原谅他,他要是对你不好,就甩了他吧!】

金光瑶看着落款上故作嚣张的几个大字,终于忍不住笑了。

那是个温柔的落款,被人放在了信纸的右下角——一个永远爱你并且站在你这边的人。

 

后记:

金光瑶搬回了他和聂明玦的家后,聂明玦偶然间看到了秦愫的信件。

聂明玦捏着信,眉头皱的死紧。

——一不小心,就又有了个情敌,还是自己引进的!

真的是,好气哦!

评论(11)

热度(37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